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2007年 第26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07-02-25
    进展与述评
    SO42-/MxOy型固体超强酸催化剂的研究进展
    宋 华,杨东明,李 锋,刘全夫,徐 骞
    化工进展. 2007, 26(2):  145. 
    摘要 ( 149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概述了SO /MxOy型固体超强酸催化剂的催化机理;分析比较了纳米技术法、低温陈化法、沉淀–混合共沉淀浸渍法、浓硫酸活化钛白粉法等制备出的催化剂对催化性能的影响;介绍了催化剂载体改性、引入金属或离子、促进剂等改性方面的研究进展;展望了固体超强酸催化剂的研究和应用前景。
    介孔分子筛SBA–15的改性研究进展
    张 微,徐恒泳,毕亚东,李文钊
    化工进展. 2007, 26(2):  152. 
    摘要 ( 160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从金属改性、酸改性和氧化物改性三方面综述了介孔分子筛SBA-15的改性研究进展,重点介绍了SBA-15表面功能化后引入金属改性的方法。评述了金属纳米粒子的制备对改性的SBA-15催化剂催化性能的影响。
    水溶性介质中CO2电催化还原研究进展
    魏文英,尹燕华,韩金玉
    化工进展. 2007, 26(2):  158. 
    摘要 ( 157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在水溶性介质中利用电化学催化的方法还原CO2的研究现状:电催化还原机理、电极材料催化剂的分类和选择;综述了温度、电流密度以及压力等对还原选择性和法拉第效率的影响;展望了CO2电催化还原方法的研究方向和应用前景。
    超临界CO2流体工艺用于制备多孔分离膜的研究进展
    杨 峰,胡小玲,赵亚梅,管 萍
    化工进展. 2007, 26(2):  164. 
    摘要 ( 150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超临界CO2流体用于微孔分离膜制备机理;分析了压力、聚合物浓度及温度等条件对膜孔结构的影响;论述了CO2对聚合物增塑作用的大小和CO2在聚合物材料中向外扩散的速率是最终影响膜孔结构形态的两个基本因素;综述了超临界CO2流体用于分离膜的制备的独特优势。
    膜蒸馏技术最新研究现状及进展
    王许云,张 林,陈欢林
    化工进展. 2007, 26(2):  168. 
    摘要 ( 229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综述了新型分离技术——膜蒸馏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对膜蒸馏的历史、分类,膜蒸馏用膜的制备、膜蒸馏过程中的传递现象、膜组件的优化设计及应用研究等进行了深入的评述,提出了今后亟待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利用“三废”制备氧化铁的研究进展

    邹海平,邱祖民,邱俊明
    化工进展. 2007, 26(2):  173. 
    摘要 ( 166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概述了国内利用“三废”(除尘灰、废液、废渣)制备氧化铁的研究进展。探讨了“三废”的危害性和性质,阐述了利用其制备氧化铁的工艺参数、流程和制备原理,分析了所制得材料的性能。对“三废”制备氧化铁的发展方向及其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
    乳化液膜技术研究进展
    张海燕,张安贵
    化工进展. 2007, 26(2):  180. 
    摘要 ( 175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乳化液膜技术的分离机理及在金属离子的回收与提取、废水处理、发光粉与纳米材料制备和生物医学等方面的研究进展。详细叙述了各应用研究中所用的膜溶剂、表面活性剂、载体和内相试剂的种类以及分离效果。最后指出了制约乳化液膜技术工业化应用的问题及研究方向。
    太阳能热泵供暖技术综述
    王振辉,崔海亭,郭彦书,彭培英
    化工进展. 2007, 26(2):  185. 
    摘要 ( 19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回顾了国内外太阳能热泵的发展过程,介绍了太阳能热泵地板辐射采暖系统主要设备太阳能集热器、蓄热设备、地板采暖系统、控制系统、运行方式的组成和结构形式,论述了太阳能热泵的技术原理和特点以及在供暖方面的应用等。针对当前太阳能热泵供暖系统有待解决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探讨,结果表明把热泵技术与太阳能热利用技术结合可提高太阳能集热器效率和热泵系统性能,同时能解决全天候供热问题。
    离子交换色谱法分离硼同位素的研究进展
    白 鹏,郭宏杰,李晓峰,吴 军
    化工进展. 2007, 26(2):  190. 
    摘要 ( 17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综述了离子交换色谱法分离硼同位素的进展。在目前的研究方法中,主要采用强碱性阴离子交换树脂、弱碱性阴离子交换树脂和硼特效树脂作为柱填充材料,本文对于这3种树脂的优缺点进行了比较,最后对影响单级分离因子的因素进行了讨论。表明离子交换色谱法是一种极具潜力的硼同位素分离方法,具有高效节能的特点。
    过氧乙酸的合成及工业应用研究进展
    张腾云,钟 理
    化工进展. 2007, 26(2):  194. 
    摘要 ( 197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过氧乙酸合成工艺及在环境、能源、聚合物/树脂和仿生化学领域的最新应用研究进展。分析了合成工艺的缺陷并提出了工艺改进的建议。指出过氧乙酸的重要作用除了其广谱杀菌能力外,更体现在合成化学与工业领域的各类特殊氧化反应中。建议加强过氧乙酸合成工艺尤其是乙醛液相一步氧化工艺的开发和工业领域的应用研究,以促进相关工业的发展。
    白腐菌降解木质素酶系的特征及其应用
    江 凌,吴海珍,韦朝海,梁世中
    化工进展. 2007, 26(2):  198. 
    摘要 ( 16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木质素降解白腐菌的菌属来源及其酶系特征,重点解析木质素过氧化物酶、锰过氧化物酶和漆酶3种酶的催化作用机理;归纳了不同种属白腐菌在生物制浆过程、生物漂白过程及在造纸、印染等产业废水处理过程中的研究应用成果,针对白腐菌应用上的问题提出了未来的研究重点和方向。
    等离子体技术在化学毒剂洗消中的研究进展
    李战国,胡 真,孙小亮,李 颖,饶 刚
    化工进展. 2007, 26(2):  204. 
    摘要 ( 164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等离子体技术在化学毒剂洗消领域的应用已备受关注,介绍了大气压等离子体喷射器和冷等离子体反应器分别在化学毒剂染毒表面和染毒空气洗消中的研究进展,并提出了该技术应用于洗消领域尚需解决的问题和发展趋势。
    大规模蓄电储能全钒液流电池研究进展
    朱顺泉,孙娓荣,汪 钱,尹海涛,王保国
    化工进展. 2007, 26(2):  207. 
    摘要 ( 183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全钒液流电池是一种新型蓄电储能设备,不仅可以用作太阳能、风能发电过程配套的储能装置,还可以用于电网调峰,提高电网稳定性,保障电网安全。本文综述全钒液流电池的国内外技术发展状况,包括研究开发历史、电池关键材料和典型工艺过程;展望大规模蓄电储能的电池技术未来发展趋势。
    柴油氧化脱硫技术研究进展
    刘淑芝,孙兰兰,张晓丽,王宝辉,崔宝臣
    化工进展. 2007, 26(2):  212. 
    摘要 ( 17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近年来柴油氧化脱硫技术研究的进展情况,主要包括:H2O2均相、非均相催化氧化脱硫,超声波氧化脱硫,光催化氧化脱硫和分子氧直接氧化脱硫等。认为分子氧直接氧化脱硫技术克服了H2O2价格较高、稳定性差等缺点,并且该法具有操作条件缓和,反应时间短等优点,将成为柴油氧化脱硫的主要研究方向。
    二氧化碳作为温和氧化剂的研究进展
    孙果宋,黄科林,杨 波,周纯海,陈文纳,宁 红,李若华
    化工进展. 2007, 26(2):  216. 
    摘要 ( 156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近几年二氧化碳作为一种新型温和氧化剂,选择性的氧化烷烃、烯烃、芳香烃、醇合成高附加值产品的新型氧化催化合成过程的研究与开发进行了评述,并对该领域二氧化碳作为温和氧化剂和催化剂的研究发展方向进行了初步的探讨。
    研究开发
    滴流床反应器催化湿式氧化法处理碱渣废水
    王 华,李光明,张 蓓
    化工进展. 2007, 26(2):  221. 
    摘要 ( 20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自行研制的滴流床反应器中,以MnOx/γ-Al2O3为催化剂,研究了反应温度、进水有机物浓度、液体流率等主要工艺参数对酸化中和预处理后的碱渣废水催化湿式氧化效果的影响。结果发现反应温度和液体流率对氧化反应效果的影响显著:温度升高,反应速率加快;液体流率越慢,反应效果越好。在滴流床处理碱渣废水最开始连续运转的15 h中出水中金属离子溶出现象比较严重,但随后趋于稳定,催化剂的活性并没有受到影响。由于滴流床中高的催化剂-液相比,废水在滴流床中表现出高的降解速率。
    陶瓷膜处理乳化悬浮液过程中的膜清洗工艺
    谷 磊,刘有智,申红艳,张红宇
    化工进展. 2007, 26(2):  226. 
    摘要 ( 190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陶瓷膜处理乳化悬浮液过程中膜清洗工艺进行了研究。考察了清洗工艺如动态清洗、温度、清洗剂浓度、操作方式等对膜层清洗效果的影响,确定了适宜的清洗工艺参数。研究结果表明:用透过液或低浓度料液在常温下对污染膜进行清洗后,可使膜通量恢复达初始通量的96%以上;停止工作后的膜后处理工艺中,清洗剂浓度对清洗效果的影响不大,但应将清洗剂在高速流动状态下来清洗油污较为适宜。
    壳聚糖吸附剂的制备及性能
    应国清,卢 霞,易 喻
    化工进展. 2007, 26(2):  230. 
    摘要 ( 154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以壳聚糖为原料,经交联、羟丙基氯化及胺基化,制备了壳聚糖胺基吸附剂。经红外光谱和扫描电镜测定其结构,研究了不同的胺化试剂及其用量对壳聚糖吸附剂胺基含量的影响及对中药液中黄酮化合物的吸附性能。结果表明,改性壳聚糖微球胺基含量比壳聚糖高,对游离黄酮的吸附量随着胺基含量增加而增加。
    不同方法合成掺杂ZnO粉体制备ZnO压敏电阻
    刘桂香,徐光亮,罗庆平
    化工进展. 2007, 26(2):  234. 
    摘要 ( 17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别采用低温固相化学法和共沉淀法合成掺杂ZnO粉体,并用这两种粉体在不同温度下烧结制备了ZnO压敏电阻。借助XRD、SEM、TEM、BET等检测手段对粉体产物的性能进行了表征,采用XRD、SEM等手段对ZnO压敏陶瓷的物相、结构进行了分析,并对两种方法制备的粉体及压敏电阻的性能进行了比较研究。结果表明:采用低温固相化学法合成的粉体平均粒径为23.95 nm,用其制备ZnO压敏电阻的最佳烧结温度是1 080 ℃,其电位梯度为791.64 V/mm,非线性系数是24.36;采用共沉淀法合成的粉体平均粒径为188 nm,用其制备ZnO压敏电阻的最佳烧结温度是1 130 ℃,其电位梯度为330.99 V/mm、非线性系数是19.70,低温固相化学法制备的ZnO压敏电阻性能优于共沉淀法制备的ZnO压敏电阻。
    液相法合成高容量LiFePO4/C复合正极材料
    韩恩山,魏子海,刘 媛,康红欣
    化工进展. 2007, 26(2):  238. 
    摘要 ( 216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液相共沉淀法合成了纯相橄榄石型LiFePO4和LiFePO4/C复合正极材料。利用原子吸收(AAS)、X射线衍射(XRD)、扫描电镜(SEM)、振实密度测定等方法对其进行表征,并组装成电池研究其电化学性能。结果表明:LiFePO4和LiFePO4/C都具有单一的橄榄石型晶体结构,且前者的振实密度可达1.67 g/cm2,掺碳后制成的LiFePO4/C振实密度有所降低,但充放电平台非常平稳。与纯相LiFePO4相比,LiFePO4/C具有更高的放电比容量和循环性能,室温下以0.2 mA/cm2和0.4 mA/cm2电流密度充放电,首次放电比容量分别达到158.1 mA·h/g、150.0 mA·h/g。充放电循环20次后放电比容量仍分别保持在154.2 mA·h/g,137.2 mA·h/g。
    氯代苯乙烯-二乙烯基苯强酸性阳离子交换树脂的合成与应用
    孙富安,郭 一,张益峰,何明阳,陈 群
    化工进展. 2007, 26(2):  242. 
    摘要 ( 178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邻氯苯乙烯、间氯苯乙烯、对氯苯乙烯与二乙烯基苯合成3种氯代苯乙烯强酸性阳离子交换树脂,考察它们的热稳定性,结果表明:以邻氯苯乙烯强酸性阳离子交换树脂的热稳定性能最好,在170 ℃的水介质中,磺酸基100 h热降解率小于14.0%,降解速率为0.002 8%/h。用作二壬基酚和苯酚烷基化转移反应的催化剂,二壬基酚的转化率达99%以上,树脂在反应体系中稳定.
    固体超强酸Cl/Fe2O3的制备及催化液化生物质
    乐治平,张 宏,洪立智
    化工进展. 2007, 26(2):  246. 
    摘要 ( 15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水热合法制备了固体超强酸催化剂Cl—/Fe2O3,并将其应用于稻壳,毛竹和玉米秸秆等生物质的催化液化。考察了催化剂用量、反应温度、反应时间等对催化剂性能的影响,试验表明在300 ℃、反应时间3 h、催化剂的用量为原料质量分数的4%时,可以获得较好的液化效果。以玉米秸秆为原料的催化剂寿命试验结果还表明,催化剂可以多次重复使用。
    小分子有机化合物对聚氯乙烯结晶度的影响
    刘亚群
    化工进展. 2007, 26(2):  249. 
    摘要 ( 185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傅里叶转换红外光谱、差示扫描量热法及广角X射线衍射法研究了乙酰苯胺、己二酸和邻苯二甲酸氢钾与聚氯乙烯(PVC)的相容性及对聚氯乙烯结晶度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各添加剂均与PVC有一定相容性,但己二酸与PVC的相容性较小。乙酰苯胺、己二酸和邻苯二甲酸氢钾可以使PVC结晶度增大。混合体系中PVC结晶相的分子链均为平面锯齿状构型。乙酰苯胺和己二酸可以增大PVC无定形相的分子链构象的稳定性,而邻苯二甲酸氢钾则使无定形相分子链构象稳定性减小。三者对PVC的晶型无影响,均为正交晶系。
    节能技术专栏
    化学机械系统的微小化与节能
    涂善东,周帼彦,于新海
    化工进展. 2007, 26(2):  253. 
    摘要 ( 16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简述了化学机械系统小型化的趋势,提出微小型化学机械系统的概念。分析了小型换热装置、微型换热装置、微型反应装置的结构、性能及应用情况,并分别结合具体的工程应用案例,通过与传统装置的比较,综合说明了微小型化学机械系统具有极大的开发潜力和广泛的应用前景。文中还简要介绍了微小化制造技术的进展。
    过程系统工程专栏
    富氧再生技术在催化裂化装置上的应用
    王明哲,华 炜
    化工进展. 2007, 26(2):  262. 
    摘要 ( 214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常规再生与富氧再生两种不同再生方式在催化裂化装置上的应用进行了分析:与常规再生相比,采用富氧再生技术可有效改善烧焦效果,在掺渣比75%条件下,定炭值由0.12%下降至0.03%,平衡剂的活性提高0.5个单位;优化了产品分布,可提高装置的整体效益;并且该技术的使用可在主风机及再生器主体结构不作改动的前提下大幅度提高装置的烧焦负荷和加工能力,当掺渣比为75%时,烧焦强度为130.06 kg/(t·h),比常规再生高7.73 kg/(t·h)。
    单杂质间歇过程用水网络优化
    程华农,孙 杰,毛文锋,岳金彩,郑世清
    化工进展. 2007, 26(2):  267. 
    摘要 ( 215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间歇化工过程用水网络优化提出了基于非线性规划的优化设计方法。该方法采用一个中间贮罐用来接收各单元操作的排水,增加各单元操作之间的水再利用机会。对所有单元操作按照排水时间从早到晚进行排序,只有排在前面的操作才提供给后面的操作用水,结合其他的简化规则,构造了用水网络超结构。该超结构的数学模型为一组非线性方程,利用GAMS软件进行求解,得到各个周期的最小新鲜水量和最优的用水网络结构。实例计算结果表明,该方法可行。
    多变量预估控制技术在聚丙烯装置上的应用
    李 桦,龚华初,应伟波
    化工进展. 2007, 26(2):  271. 
    摘要 ( 206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多变量预估控制技术在长盛石化聚丙烯装置的设计、开发过程以及多变量预估控制器的运行情况和应用效果,证明了应用该技术的系统增强了装置的抗干扰能力,提高了装置生产的平稳性,减轻了操作负荷和能耗,增加了装置效益,改变了传统的生产模式。
    热集成复杂精馏系统综合的研究
    董丰莲,袁希钢,罗祎青
    化工进展. 2007, 26(2):  276. 
    摘要 ( 17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将夹点分析法应用于热集成复杂精馏系统综合的换热网络设计中,避免了以换热网络结构作为独立变量,建立了一个以预分馏塔组分回收率、回流比及操作压力为连续变量,以分离序列和热耦合方式为离散变量的混合整数非线性规划(MINLP)模型。该模型用改进的模拟退火算法求解,可同时得到优化的流程结构和操作参数。对多个五组分混合物分离问题进行了求解,并对不同优化方案的优化结果及其经济性作了比较和分析,结果表明采用热集成复杂精馏塔流程可以显著地降低系统的总费用,还表明该方法是求解热集成复杂精馏系统综合问题的有效方法。
    煤焦油的分离模拟
    王立成,孙津生
    化工进展. 2007, 26(2):  281. 
    摘要 ( 166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国内外煤焦油加工发展的现状和煤焦油分离的新技术,阐述了我国在该领域存在的不足,并以PRO/Ⅱ为工具对煤焦油两塔式连续蒸馏进行了模拟研究。结果表明用PRO/Ⅱ进行模拟是改进工艺的有力工具,将模拟结果与现场数据进行比较后,发现模拟的工艺能大大改善煤焦油的分离效果,提高了萘的收率。
    质量交换网络
    杨友麒
    化工进展. 2007, 26(2):  284. 
    摘要 ( 154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质量交换网络自从1989年提出以来,作为发展循环经济和建设资源节约企业和社区的理论方法,获得长足进步。本文从基本概念、理论方法(特别是夹点分析方法)到工业应用做了全面综述。
    应用遗传算法求解多相化学反应体系的相稳定性及平衡组成
    安维中,董凤蕾,刘晶晶,胡仰栋,伍联营
    化工进展. 2007, 26(2):  290. 
    摘要 ( 158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吉布斯自由能最小法原理,研究用遗传算法求解复杂化学体系的平衡问题。将相数和相态未知体系的平衡计算问题分解为两步最优化问题:假定相态数目下的吉布斯自由能最小化问题和相稳定性判据问题。通过序贯加入新相和用遗传算法交替求解两个最优化子问题,可得到最终体系的相数、相态和平衡组成。对合成甲醇和酯化反应两个多相复杂体系进行了的计算,结果验证了本研究方法的有效性。
京ICP备12046843号-2;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994号
版权所有 © 《化工进展》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青年湖南街13号 邮编:100011
电子信箱:hgjz@cip.com.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