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2006年 第25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6-04-25
    进展与述评
    我国能源化工面临的挑战及对策思考(Ⅱ)

    胡徐腾,李振宇,王正元

    化工进展. 2006, 25(4):  351. 
    摘要 ( 201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分析能源化工现状的基础上,评述了我国能源化工的发展应与国家石油安全战略结合,应适应建设节约型社会和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同时还应与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紧密结合。
    FCC汽油烷基化脱硫技术进展
    柯 明,周爱国,赵振盛,蒋庆哲,宋昭峥
    化工进展. 2006, 25(4):  357. 
    摘要 ( 165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FCC汽油烷基化脱硫技术,主要包括FCC汽油中含硫化合物的特点,烷基化脱硫机理,烷基化脱硫工艺和催化剂研究情况。
    溴系阻燃塑料的回收再利用

    欧育湘,赵 毅,房小敏

    化工进展. 2006, 25(4):  362. 
    摘要 ( 14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回收利用溴系阻燃塑料的3种方法:①机械回收;②焚烧以回收能量;③焚烧或裂解以回收溴或氢溴酸。分析回收过程的环保问题。评述了机械法和焚烧法在技术上、生态上和经济上都是可行和安全的,但应采用合理的焚烧工艺,并严格控制和监测二口恶英的产生和释出。

    超临界CO2流体萃取中的在线检测技术
    雷华平,葛发欢
    化工进展. 2006, 25(4):  367. 
    摘要 ( 150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综述了超临界CO2流体萃取中的在线检测技术,介绍了超临界CO2流体萃取与超临界流体色谱、气相色谱、高效液相色谱、核磁共振、近红外光谱等技术的联用在线检测,阐述了在线检测技术的优越性,提出了如何发展超临界CO2流体萃取中的在线检测技术。
    磁场流化床的研究与应用
    曾 平,周 涛,陈冠群,葛志强
    化工进展. 2006, 25(4):  371. 
    摘要 ( 150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磁场流化床的基本原理以及近年来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两个方面取得的进展及成果,综述了磁场流化床在化工环保、生化工程、能源三个领域的应用现状并分析了其工业化前景及存在的问题
    聚四氟乙烯膜的亲水化改性研究进展
    孙海翔,张 林,陈欢林
    化工进展. 2006, 25(4):  378. 
    摘要 ( 16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疏水性聚合物膜的亲水性改性是当前分离膜研究的热点之一。从等离子处理、等离子体接枝聚合、辐射接枝、化学改性和溅涂等几个方面综述了PTFE分离膜的各种亲水化改性方法的特点和改性效果,分析了其亲水改性机理,以及改性膜在生物和化工方面的应用。
    低维纳米MnO2的制备及其在化学电源中的应用
    杨玉娟,黄成德
    化工进展. 2006, 25(4):  383. 
    摘要 ( 15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评述了近年来国内外低维纳米MnO2材料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其中包括纳米MnO2颗粒、一维纳米线(管或棒)和二维纳米薄膜等低维纳米结构MnO2材料的合成;介绍了低维纳米MnO2作为电极材料在电化学超级电容器、锂离子电池、碱锰电池中的应用,并对其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微/纳米胶囊相变材料的制备及应用进展
    庄秋虹,张正国,方晓明
    化工进展. 2006, 25(4):  388. 
    摘要 ( 229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纳米胶囊相变材料是将微胶囊化技术和纳米胶囊化技术应用到相变材料中而形成的新型复合相变材料。系统地介绍了微/纳米胶囊相变材料的制备方法、研究进展和应用领域;分析了各种制备方法的优缺点,并指出了制备微/纳米胶囊相变材料中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发展方向。最后对微/纳米胶囊相变材料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二维硫化锌材料的制备及其研究进展
    沈宗华,王安杰,解建国,李 翔,任 靖,鲁墨弘
    化工进展. 2006, 25(4):  392. 
    摘要 ( 154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硫化锌是一种重要的宽带隙半导体材料,因其特殊的光电性质已引起制备领域的关注。目前对二维硫化锌的综述未见报道。综述了近5年来制备二维ZnS材料的气相法、液相法和固相法,分析比较了合成方法的优缺点,并对二维ZnS的制备提出了几点展望。
    加氢催化剂器外预硫化技术现状
    张喜文,凌凤香,孙万付,方向晨,李瑞丰
    化工进展. 2006, 25(4):  397. 
    摘要 ( 160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现有加氢催化剂器外预硫化的技术路线、制备器外预硫化催化剂时所使用硫化剂的特点及研究器外预硫化技术时所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l–薄荷醇的合成及手性拆分研究进展
    念保义,徐 刚,杨立荣
    化工进展. 2006, 25(4):  401. 
    摘要 ( 160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阐述了l–薄荷醇的理化性质及其应用现状,介绍了最新的化学合成和拆分方法,其中着重介绍和探讨了以异戊二烯为原料合成l–薄荷醇的技术路线。同时,介绍了生物催化合成薄荷醇和手性拆分技术的研究进展和闭环机理,展望了其发展的前景。
    近紫外发光荧光粉的表面包覆
    杨庆华,李李泉,王海波,朱宪忠
    化工进展. 2006, 25(4):  406. 
    摘要 ( 159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荧光粉性能下降的主要原因,综述了近紫外发射荧光粉,特别是以硅酸盐为基质的近紫外发光荧光粉的表面包覆技术及表面包覆对荧光粉物理性能和发光性能的影响。
    研究开发
    固体超强酸纳米光催化剂SO42--TiO2的制备及Ag改性
    刘 红,刘 潘,辜孔良,李 晶,孙 旋
    化工进展. 2006, 25(4):  411. 
    摘要 ( 158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钛酸丁酯为原料,通过在TiO2溶胶中添加质量分数为49%的硫酸,用溶胶凝胶法制备了固体超强酸纳米光催化剂SO42-TiO2,并在此基础上用硝酸银进行了改性。用XRDIRUV-visBET等手段对所制得的试样进行了表征,同时以甲基橙及苯酚的水溶液为模拟污染物,评价了样品的光催化性能,发现SO42-TiO2光催化活性最高可达单一TiO210倍,SO /Ag-TiO2的液相光催化活性超过P-25
    氢氧化钾活化烟杆制造活性炭及表征
    张利波,彭金辉,涂建华,张世敏,范兴祥
    化工进展. 2006, 25(4):  415. 
    摘要 ( 207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烟杆为原料,氢氧化钾为活化剂,采用一步炭化法制备了活性炭。采用正交实验研究了对活性炭得率和吸附性能的影响的主要因素,得到了最佳工艺条件,所制活性炭碘吸附值为1198.27 mg/g,亚甲基蓝吸附值为国家一级品标准的3倍。还测定了该活性炭的氮吸附等温线,通过H-K方程和密度函数理论表征了活性炭的孔结构,其结果电子探针和透射电镜分析的活性炭微观结构相一致。
    壳聚糖相对分子质量的测定方法
    方文建,隋斯光,郑连英
    化工进展. 2006, 25(4):  420. 
    摘要 ( 15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论了利用HPLC、特性黏度、动态黏度3种方法的关联来推导测定壳聚糖相对分子质量的简便方法。对6种壳聚糖样品,采用HPLC凝胶系统测定相对分子质量,利用乌氏黏度计一点法测定特性黏度,得出MHS方程为[η] = 3.72 × 105Mw1.37同时还建立了10 mg/mL壳聚糖溶液降解过程中相对分子质量和动态黏度之间的关系。
    Novolac生产废水中游离酚含量的研究
    景晨丽,陈立新,王云芳,宋家乐,陈伟伟
    化工进展. 2006, 25(4):  424. 
    摘要 ( 147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一种新型催化剂合成Novolac树脂,研究了物料配比、催化剂浓度、反应时间及溶剂萃取等因素对Novolac生产废水中游离酚含量的影响,并通过4–氨基安替比林直接光度法对所产生的废水中游离酚含量进行了测定。结果表明,采用这种新型催化剂可使所产生的废水中游离酚含量控制在100 mg/kg以内,优化出了一种生产Novolac的绿色环保新工艺。
    絮凝法处理甘蔗渣蒸煮黑液
    刘星生,黄国林,张鸿雁,董丽君,刘云志
    化工进展. 2006, 25(4):  428. 
    摘要 ( 15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碱性条件下吸附絮凝处理甘蔗渣蒸煮黑液。通过实验获得适宜吸附絮凝条件为:膨润土用量120 g/L,双氰胺-甲醛絮凝剂用量6 mL/L,反应温度40 ℃,快速搅拌时间2 min,澄清时间25 h。分析表明:吸附絮凝沉淀物中除含大量木质素外,还含有氮、钾等营养元素,为制备固体有机肥料创造了条件;上层清液可作为工艺水循环使用。
    应用技术
    乙烯生产的生命周期评价(Ⅱ)
    袁宝荣,聂祚仁,狄向华,左铁镛
    化工进展. 2006, 25(4):  432. 
    摘要 ( 156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乙烯生产的生命周期清单结果,对其进行生命周期影响评价,得到生命周期影响的单一指标评价结果为1.12×10-10/年,并进行了结果解释。乙烯生产的生命周期影响中,不可再生资源消耗占据主要地位,在总负荷中占到的份额达58%。对各污染物的直接排放进行单项影响评价,结果表明生产过程中的乙烯排放和NOx排放是主要问题,其环境负荷在环境排放类总负荷中所占份额均达1/4左右。
    环保型透明双组分改性聚氨酯胶黏剂的研究
    杜 郢,龚建贤,高国生
    化工进展. 2006, 25(4):  436. 
    摘要 ( 14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报道了一种无溶剂、双组分、透明环氧改性聚氨酯胶黏剂,利用红外光谱法跟踪探讨了合成机理,分析了各基团之间的化学反应及其产物随时间的变化。结果表明:改性后聚氨酯的许多性能得到改进;在最佳原料配比及适宜的实验条件下,产品黏度适中,流动性好,性能稳定,储存期长;在m(合成环氧改性聚氨酯)∶m(固化剂)=5∶3的条件下,室温表干时间约45 min,剪切强度大于19 MPa,产品为韧性,耐溶剂、耐温性优良,固化过程中不起泡,用于粘接及灌封时美观。
    邻二甲苯- 4- 磺酸从猪血粉水解液中沉淀
    提取L-亮氨酸的工艺
    翁连进,杨 欣,甘林火,韩媛媛,王士斌
    化工进展. 2006, 25(4):  439. 
    摘要 ( 18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考察了pH值、邻二甲苯–4–磺酸与L–亮氨酸的物质的量比、氯化铵浓度和温度等因素对邻二甲苯–4–磺酸反应沉淀L–亮氨酸的影响。结果表明:邻二甲苯–4–磺酸沉淀L-亮氨酸的适宜pH值为不高于1.5;邻二甲苯–4–磺酸与L-亮氨酸的最适物质的量比为3∶1;溶液中氯化铵浓度增大使L–亮氨酸的沉淀率缓慢下降;温度升高L–亮氨酸的沉淀率迅速降低,反应应于低温下进行,实际生产中可选择在0 ℃。按上述最佳工艺条件从除酸后猪血粉水解液中提取L–亮氨酸,沉淀率达到90.62%,经精制L-亮氨酸产品达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00年版二部)的标准。
    二级超滤系统处理大豆乳清
    吕斯濠,陈福明,王晓琳,王晓玉
    化工进展. 2006, 25(4):  444. 
    摘要 ( 148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实验研究了由气冲强化动态超滤(MWCO 50kDa)和切向流超滤(MWCO 10kDa)组成的二级超滤系统处理大豆乳清的可行性。结果表明,该系统处理大豆乳清的单周期运行时间可达23 h以上,可将蛋白质含量从0.50%滤除到0.04%左右,而对糖和盐类的截留率均在10%以下。系统污染后的化学清洗只需2 h,膜通量恢复90%以上。长期运行不会改变膜对目标物质的截留效果。所得乳清蛋白产品中蛋白质≥70%、灰分约10%。
    Z–18抗焦活化剂在苏丹炼厂重催装置上的应用
    刘向普,程 刚,张周明,沈 喆
    化工进展. 2006, 25(4):  448. 
    摘要 ( 17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Z–18催化分子筛抗焦活化剂在苏丹喀土穆炼油有限公司重油催化裂化装置(简称KRC)上的工业应用。应用结果表明,该剂在以通过调节催化裂化剂酸性中心为主的机理下使催化剂反应活性得以有效维持,从而减小了催化剂表面结焦,改善了产品分布及产品质量。
    氨压缩机干气密封泄漏分析与国产化探讨
    刘 点,赵国华.,杨春卉,张景涛,公茂金
    化工进展. 2006, 25(4):  452. 
    摘要 ( 19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析了吉林化学工业公司化肥厂合成氨装置氨压缩机T形槽干气密封磨损、泄漏、使用寿命短原因。探讨了分析国产化改造方案,采用螺旋槽型干气密封能减少端面磨损,延长密封使用寿命。
    产品与市场
    纳米磁性液体工业化生产及其终端技术产品的应用
    崔春芳,李斐隆,童忠良
    化工进展. 2006, 25(4):  456. 
    摘要 ( 149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京ICP备12046843号-2;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994号
版权所有 © 《化工进展》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青年湖南街13号 邮编:100011
电子信箱:hgjz@cip.com.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