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2006年 第25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06-02-25
    进展与述评
    组合催化在石油化工催化开发中的应用
    杨学萍,白尔铮
    化工进展. 2006, 25(2):  121. 
    摘要 ( 144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概述了组合催化的基本原理及实验装置,主要介绍了组合催化在丙烯环氧化制环氧丙烷、甲醇与甲苯侧链烷基化制苯乙烯、丁二烯制四氢呋喃、乙烷/丙烷氧化脱氢制乙烯/丙烯等石油化工过程催化剂研发中的应用,指出组合催化将是未来发现新催化材料及新催化过程的有效手段。
    化工产品的生命周期成本分析
    钱 宇,黄智贤,江燕斌
    化工进展. 2006, 25(2):  126. 
    摘要 ( 158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命周期成本分析(LCC) 和生命周期评价(LCA)是实现化工产品设计和过程清洁生产的两大支持工具。引入环境成本概念,分析了生命周期成本的构成,重点分析生命周期成本分析法的步骤,并提出采用LCC和LCA进行化工产品设计的概念框架及实施步骤,为化工产品设计提供科学定量的决策依据。
    分子印迹膜的研究进展
    杨座国,许振良,邴乃慈
    化工进展. 2006, 25(2):  131. 
    摘要 ( 154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分子印迹膜的制备方法、表面形态、识别机理、传质模型;评述了分子印迹膜在手性化合物的分离、膜传感器、固相萃取、渗透汽化等方面的应用研究进展。
    钙钛矿型光催化剂的制备及应用研究进展
    蒋 勤,张守臣,王立秋,刘长厚
    化工进展. 2006, 25(2):  136. 
    摘要 ( 157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钙钛矿型光催化剂的结构;概括了其制备的主要方法,包括固相反应法、溶胶-凝胶法、化学溶液分解法以及化学共沉淀法;综述了目前国内外应用钙钛矿型光催化剂在光解水制氢、降解有机染料、降解气相有机污染物等方面取得的研究进展。
    镁合金的动态再结晶
    陈振华,许芳艳,傅定发,夏伟军
    化工进展. 2006, 25(2):  140. 
    摘要 ( 15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镁合金动态再结晶的应力应变曲线和组织特点,分析了变形温度、变形速度、变形程度以及原始晶粒组织等因素对镁合金的动态再结晶的形核及晶粒大小的影响。在一定范围内,降低变形温度提高变形速度可使动态再结晶晶粒尺寸减小,随变形程度增大,晶粒变得细小。同时也论述了镁合金动态再结晶的形核机制。
    高沸醇木质素的研究进展
    程贤甦,陈云平,吴耿云,陈耀庭 , 杨相玺
    化工进展. 2006, 25(2):  147. 
    摘要 ( 145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沸醇木质素是采用高沸醇溶剂法从植物原料中提取的木质素,具有纯度高、化学活性强等特点。介绍了高沸醇木质素的制备、结构以及应用基础研究的最新成果,尤其是高沸醇木质素环氧树脂、聚氨酯和聚合物改性材料方面的进展,展望了高沸醇木质素的应用前景。
    微通道反应器在微-纳米材料合成中的应用研究进展
    鞠景喜,曾昌凤,张利雄,徐南平
    化工进展. 2006, 25(2):  152. 
    摘要 ( 148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综述了近几年微通道反应器在微-纳米材料合成领域的研究进展情况,介绍了合成过程中一些因素,如停留时间、反应温度、反应物浓度和进料方式等对合成微粒的影响。
    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Li4Ti5O12的研究进展
    唐致远,高 飞,韩 彬
    化工进展. 2006, 25(2):  159. 
    摘要 ( 164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Li4Ti5O12作为锂离子电池的负极材料, 在Li 嵌入和脱出的过程中,其晶型不发生改变,被称之为“零应变材料”。因而具有优良的循环性能和平稳的放电电压,能够避免电解液分解现象或保护膜的生成,安全性和可靠性得以大大改善。详细描述了Li4Ti5O12的结构和电化学性能,介绍了Li4Ti5O12的两种合成方法以及掺杂改性研究的现状。
    增塑型锂离子电池聚合物电解质
    胡拥军,陈白珍,李义兵,袁 艳
    化工进展. 2006, 25(2):  163. 
    摘要 ( 174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从组成聚合物电解质的聚合物基材和电解液两方面进行分析,介绍了最近几年凝胶型、微孔型和复合型聚合物电解质的研究现状,比较了它们的制备方法、性能和特点,探讨了锂盐、增塑剂、离子液体和单离子导体等对聚合物电解质性能的影响,并简要评述了聚合物锂离子电池未来发展的前景趋势。
    红外热反射涂层的研究进展
    闫长海,陈贵清,孟松鹤,杜善义
    化工进展. 2006, 25(2):  167. 
    摘要 ( 165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综述了红外热反射涂料的研究进展,分别介绍了喷涂红外热反射涂层及溶胶凝胶红外热反射涂层的特点及应用。重点阐述了纳米TiO2–SiO2复合红外热反射涂层对纤维隔热材料的改进。
    二氧化碳地质减排方法及其化工问题的分析
    吉远辉,冯 新,陆小华
    化工进展. 2006, 25(2):  171. 
    摘要 ( 148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不同减排方法对二氧化碳的总处理量和二氧化碳保持时间及成本估算。通过比较,地质减排体现出明显的优势。从化学工程技术和应用基础理论层面上对二氧化碳地质减排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了分析,从中发现,高温高压地质条件下,二氧化碳-盐水体系及其在多孔介质中复杂多相平衡的热力学研究是二氧化碳地质减排的关键性课题。
    研究开发
    硅氢加成法制备含长链烷基两亲性聚合物
    班文彬,刘伟区,申德妍,侯孟华
    化工进展. 2006, 25(2):  176. 
    摘要 ( 16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硅氢加成法制备了以丙烯酸长链烷基酯及聚硅氧烷为疏水性链段,以聚醚为亲水性链段的双亲水性接枝聚合物。采用红外光谱和透射电子显微镜对有关产物和其水分散物进行了结构分析,结果表明:聚合物水分散物具有良好的疏水缔合性;其透光率、流变性、表面张力等性能与亲水链段和疏水链段的含量及长链烷基酯链段长短等因素都有关系。
    超重力-水热法制备绿色纳米阻燃材料
    王东光,郭 奋,陈建峰,张泽廷
    化工进展. 2006, 25(2):  181. 
    摘要 ( 155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超重力旋转床碳分制备纳米三水铝石凝胶,将此凝胶与结构改性剂在高压搅拌釜中水热改性,得到一种新型的纳米级改性氢氧化铝粉体,其热失重温度超过350 ℃,热失重率为51%。研究了对超重力碳分过程的料液温度、超重力水平、气液比、铝酸钠浓度、pH值终点的影响和水热改性过程中前体的选择、改性温度、改性剂与纳米三水铝石物质的量之比、纳米三水铝石的浓度的影响规律和过程机理。 通过分析表征确定,改性过程为酯化反应;改性产品是超薄菱形颗粒,厚度为20~40 nm,长轴为100~200 nm,短轴为50~100 nm。
    新型脲醛树脂胶黏剂的改性
    吴 蓁,孙揭阳,郭 青
    化工进展. 2006, 25(2):  187. 
    摘要 ( 166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一种新型改性剂对于脲醛树脂胶黏剂的改性效果,并与传统改性方法进行了比较。改性剂采用特制的羟基丙烯酸酯树脂(乳液)及端异氰酸酯基水性聚氨酯树脂。研究发现,传统改性方法中,随尿素与甲醛的物质的量比的增大,脲醛树脂中游离甲醛含量减小,但其黏合强度降低;使用这种新型改性剂既可降低游离甲醛含量,又能明显提高黏合强度及耐水性,且改性效果随改性剂用量的增加而增加。其中,聚氨酯树脂对脲醛树脂黏合强度的改进最为明显,但对耐水性的改性效果稍差;而高羟基含量的丙烯酸酯树脂比低羟基含量的改性效果好。

    分离提取葡萄糖母液中异麦芽糖的色谱填料
    陈贵锐,梁 睿,叶爱珍,彭奇均
    化工进展. 2006, 25(2):  192. 
    摘要 ( 146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应用硅胶的氨基键合改性方法,研究色谱分离提取葡萄糖母液中低聚糖组分中的同分异构体的工业色谱填料。经红外光谱、元素分析对最后的产物进行表征,考察了该键合相的pH值适用范围。用自合成填料自装色谱柱对该键合相进行了色谱评价。结果表明:改性后硅胶键合相具有较好的色谱性能,且在pH值为 2~11时稳定性能良好,可有效地用于低聚糖中的同分异构体的分析分离。

    芳樟树叶乙醇提取物的抗癌作用
    苏远波,李清彪,姚传义,卢英华,洪金庆
    化工进展. 2006, 25(2):  200. 
    摘要 ( 147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探讨了芳樟树叶乙醇提取物各部分的抗癌作用。采用系统溶剂法从芳樟树叶得到一系列提取物,运用MTT和集落形成实验法考察各提取物对体外培养的人肺癌95-D 细胞、人口腔表皮样癌KB 细胞和肝癌HepG2细胞增殖的影响。结果发现石油醚部分A1、氯仿部分A2和乙酸乙酯部分A3对3种肿瘤细胞的增殖和集落形成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且给药量与细胞抑制和集落形成明显的正相关关系。因此,芳樟树叶乙醇提取物在体外有明显的抗肿瘤作用,且抗癌有效组分很可能在它的石油醚部分、氯仿部分以及乙酸乙酯部分。
    城市污水厂剩余污泥制备烟气脱硫吸附剂
    余兰兰,钟 秦,冯兰兰
    化工进展. 2006, 25(2):  205. 
    摘要 ( 154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城市污水厂剩余污泥为原料,采用不同方法制备烟气脱硫吸附剂,讨论SO2—O2—N2及SO2—O2—H2O(g) —N2体系各因素对脱硫效率的影响,研究建立了固定床吸附模型。结果表明:城市污水厂剩余污泥利用热解炭化法制备的烟气脱硫吸附剂性能较好。并与商品活性炭对比进行了性质测试,确定了两体系最佳吸附条件,固定床吸附模型计算值与实验值拟合较好。
    多孔波纹板错流旋转床的传质性能
    焦纬洲,刘有智,刁金祥,康荣璨,刘振河
    化工进展. 2006, 25(2):  209. 
    摘要 ( 148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CO2-NaOH为介质,研究了两种板间距填料结构的传质性能。结果表明:多孔波纹板错流旋转床的体积传质系数在相近的操作条件下分别比文献丝网错流旋转床高0.95~2.1倍、比逆流旋转床略低,比传统气液传质设备高1~2个数量级。应用MATLAB语言编制应用程序对实验数据的回归分析得出了体积传质系数的关联式。
    应用技术
    乳化液废水催化湿式氧化处理工艺中的
    负载型催化剂的研制与应用
    曾新平,唐文伟,赵建夫,顾国维
    化工进展. 2006, 25(2):  213. 
    摘要 ( 19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在催化湿式氧化体系中浸渍液浓度、焙烧时间和焙烧温度等制备条件对CuO/γ–Al2O3催化剂的催化活性和稳定性的影响;确定了最佳制备条件。结果表明:优化制备的CuO/γ–Al2O3催化剂,用于处理高浓度难降解的乳化液废水时,具有良好的催化活性,在200 ℃时反应2 h的CODCr去除率为88.4%,比未加催化剂的常规工艺提高了13.0%。
    超细氢氧化铝粉末的制备及其阻燃性能
    柳学义,刘亚青,卫芝贤
    化工进展. 2006, 25(2):  218. 
    摘要 ( 154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以硝酸铝、氢氧化钠为原料,用室温固相法制备了超细粉末氢氧化铝,并运用X射线粉末衍射(XRD)、粒度分析仪及电感耦合等离子发射光谱仪对超细粉末进行了分析和表征;并将超细氢氧化铝和普通氢氧化铝在氯化丁基橡胶(CIIR)中作为阻燃剂进行对比实验。结果表明:此方案可行,纯度较好,应用在氯化丁基橡胶中的阻燃性有一定的提高。
    基于流向变换技术处理工业有机废气的控制系统设计
    杨 亮,宋执环,宋春跃
    化工进展. 2006, 25(2):  223. 
    摘要 ( 158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综述了基于催化燃烧方法处理工业有机废气的控制系统的设计,指出该系统的控制对象为流向变换反应器,采用PLC控制系统完成控制功能。介绍了这种处理方法的理论依据,并提出控制系统的控制目标。以及对该处理过程的控制方法,以及控制系统的硬件构成和程序设计。最后以实例说明该处理方法及其控制策略的有效性。
版权所有 © 《化工进展》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